【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敬畏生命 关注麻醉

日期:2019-04-22 0:00:00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党支部举行“中国麻醉周”科普宣传和危机病例模拟培训活动

    

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进修医生们不断提高麻醉管理能力,在遇到临床突发状况时临危不乱,同时也为了让更多的患者和家属走进真实的手术麻醉过程、更加深入地了解麻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手麻科党支部、危机资源模拟教学团队及麻醉科进修医师联盟于2019年4月1日在医院临床能力中心联合举行了“中国麻醉周”科普宣传和危机病例模拟培训活动。

麻醉医生的很大一部分工作是在手术室中完成的,因此对于很多人来说充满未知。老百姓们简单以为,麻醉就是“打一针,睡一觉”,但并不准确。麻醉远非睡觉这么简单。在让患者“睡着”的背后,凝集着麻醉医生的艰辛、智慧与医学科技的含金量。

潘芳书记为患者及家属介绍了麻醉医生的主要工作内容。目前在临床中,麻醉医生工作的范畴已越来越广:从手术麻醉及术后镇痛,到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再到分娩镇痛等,都离不开麻醉。而手术麻醉也不仅仅只是手术过程中短短的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手术有大小,而麻醉无大小”,就算是一台几分钟就能结束的短小手术,麻醉医生也要完成包括术前访视(手术前对患者进行访视,了解患者的病史及目前诊疗情况,通过相关检查对患者目前各个脏器的功能及其麻醉相关风险进行评估)、术中监测(手术过程中对患者血压、心率、脉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体温、尿量、电解质等各项指标进行监测,并随时纠正、调整异常指标)、以及术后苏醒与恢复(包括术后镇痛等)在内的、贯穿整个围术期的“保驾护航”工作,并不是“打一针”就完事儿。同时杨丽娜老师为前往临床能力中心进行观摩的患者及家属介绍了全身麻醉的主要过程及可能的风险,并为其解答了相关疑惑。

为了让患者及家属可以观摩到更加真实的日常手术情景,更加真切地了解麻醉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守护生命”及遇到突发情况时组织抢救中的重要作用,危机资源模拟教学团队张红及关烁老师精心准备了模拟病例,通过让麻醉科进修医生学员们分别模拟扮演该情景中的麻醉医生、外科医生及巡回护士,从而向前来观摩的患者及家属们展示了真实的手术及抢救场景。学员们也借此契机,通过亲身参与整个抢救过程,学习了过敏性休克相应的紧急处理方案及麻醉管理,今后在临床工作中真正遇到过敏性休克突发状况时可以从容应对。

在多方合作与努力下,本次中国麻醉周科普宣传和危机病例模拟培训活动顺利完成。通过本次活动,不仅使患者及家属对麻醉医生的主要工作内容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更让其认识到麻醉医生在整个围术期的重要性,更加理解包括麻醉医生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们的辛劳与不易。通过病例模拟促进了进修医师学员们对于危机突发事件的分析与解决能力。

中国麻醉周,我们在行动!

(供稿:手术麻醉科党支部  韩侨宇   责编:田竞冉)

本次活动由冯艺科主任及手麻科党支部领头组织并提供大力支持。

潘芳书记为患者及家属介绍麻醉医生的工作内容,从术前准备、术中监测到手术结束后的苏醒及恢复,贯穿整个围术期。并不是“打一针”就完事儿。

张红老师为学员们进行模拟病例介绍,关烁老师进行模拟设备调试

学员们进行病例模拟

患者及家属前往技能中心进行观摩,杨丽娜老师为其进行相关介绍。

患者及家属观摩病例模拟

杨丽娜老师为患者及家属介绍全身麻醉的过程及风险,并解答其疑惑。

上一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天兵当选中国药学会医药信息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

下一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春季踏青活动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