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乳癌诊疗从“前哨”淋巴结入手 依托“联盟”助推全国医师成长

日期:2019-04-29 0:00:00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届“中国乳腺专科医师项目培训”暨第二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专科联盟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4月15日,由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CBCS)联合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乳腺外科医师委员会(CSBS)共同发起的中国乳腺专科医师项目培训(以下简称“项目培训”)前哨淋巴结活检模块培训正式进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于此同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二期进修专科联盟项目正式启动。

乳腺专科医师培训方案第一阶段的“项目培训”是根据中国乳腺癌诊疗的现状需求,以模块化的方式在全国十八家医院进行,以帮助全国各地的乳腺外科医生加深对于指南的理解与临床应用,缩短不同地区诊疗水平的差异。由于在前哨淋巴结活检方面的突出贡献,此模块培训内容就安排在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众所周知,既往乳癌治疗采取切除乳房+腋窝淋巴结清扫方式,但随之而来的上肢淋巴水肿,让很多患者“苦不堪言”。针对这个突出问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专门成立“乳腺癌术后淋巴水肿治疗门诊”,不仅关注已发生水肿的患者,更重要的是将手术后水肿的预防作为一项主要的工作内容。同时,在王殊主任带领下,将乳癌治疗前移,对术式进行改革,从“前哨淋巴结”入手,保留部分淋巴结,改善患者术后症状。前哨淋巴结是乳腺癌转移必须经过的第一组淋巴结,只有该组淋巴结转移后才有可能转移到其它淋巴结。一旦前哨淋巴结检测呈阴性,患者就无需接受残酷的腋窝淋巴结清扫手术,避免术后患肢淋巴水肿的风险,大大提升治疗后的生活质量。经过前期科学研究和经验积累,2010年起,乳腺中心在国内率先全面开展吲哚菁绿为示踪剂的荧光引导的前哨淋巴结活检术。此技术一经报道,便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吸引全国各地多家医院来院参观交流学习。

五天的培训以前哨淋巴结活检为核心展开,强调培训荧光法在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中的应用,不仅立意新颖,而且在形式上进行了改革,在以往理论授课、示范查房、学科讨论、影像学为主的培训内容之上,加入了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参观等注重实战方向的培训内容,反映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乳腺中心着手于实处的实战派理念,以病人为核心的培训内容,为各位培训学员的日常工作带来丰富的引导和新的理解,便于基层医院更好地开展工作。

4月19日,学习班圆满结束,学员们反映收获很大,不仅学习了前哨淋巴结活检,更重要的是全方位了解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严谨的治学作风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培训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二期进修专科联盟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进修专科联盟是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或医技科室为依托建立的该科室与多个进修学员派出单位或科室之间的联盟体,旨在以医院各学科为主导,搭建联盟单位之间的学科交流互动平台。通过联盟,不仅宣传医院学科发展现状,带动联盟单位医疗专业水平的提高,还可以建立长效支援合作机制,开展医疗、教学、科研等全方位合作,继而开拓医院进修生源,形成进修专科联盟良性互动。

一直以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注重人才培养,致力于提升基层医护人员的规范化诊疗水平和护理能力,推动中国疾病诊治进入规范化新时代。在后续的季度性连续培训中,乳腺外科会继续在培训内容和模式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不遗余力地为每一位学员提供最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培训帮助各地区乳腺癌患者获得更好的外科治疗,助力乳腺癌治愈率的提升。

(供稿:乳腺外科  王思源  责编:钟艳宇)

上一篇:

聆听医院发展史 扬帆启航新百年

下一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承办人文?科研?创新护理论坛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