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大医学综合改革研究生及毕业后教育调研会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

日期:2019-04-29 0:00:00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2019年4月17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段丽萍副主任、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姜辉处长、医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张海澄院长及医学部研究生院、医学部教育处、医学部人事处、医学部总务处等医学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等兄弟医院教育工作者来到北大人民医院围绕北大医学综合改革相关事宜,就研究生及毕业后教育工作进行调研,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赵越书记、王建六副院长,党院办、教育处、继教处、人事处、科研处、护理部等相关行政处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住培基地负责人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主持,调研围绕北大医学综合改革相关问题开展,涉及研究生招生、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学位管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教协同、在职教育等方面,与会领导及专家对此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形成广泛共识。

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提出,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顶层设计相结合”,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提出办法,构建规划。医院是临床教学的主阵地,对于此次改革十分重要,要从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生源质量保障、科研能力培养、临床带教管理等方面着手实施改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越从哲学角度探讨了学习之道,提出要注重从临床实践中探索知识的规律,培养学习的兴趣,真正做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育处姜冠潮处长从学生工作、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论文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概况。继续教育处高杰处长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培训、进修医师培养、继续教育项目开展等方面介绍了医院毕业后及继续教育相关工作。

在座谈过程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余力生主任、骨关节科林剑浩主任、神经内科刘如恩主任、麻醉科冯艺主任、乳腺外科王殊主任、血研所张晓辉副所长等专家结合临床带教经历,深入剖析了研究生培养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各位专家也提出了深度整合北大资源、建立医院内外学科交叉联合培养模式、从时间及资源等方面加强对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建立各科室临床技能培养体系、规范科室轮转管理、完善导师与学生双向评价体系、加强对导师带教质量的动态考核、重视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及统计分析能力培养等建议。研究生、住院医师、专科医师等学员代表也根据自身学习经历提出了培养需求和期望。医学部研究生院、教育处、继续教育处、继续教育学院、总务处、人事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各位专家提出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此次调研会开启了北大医学综合改革在人民医院的新征程。作为北京大学的临床医学院,在北京大学及医学部的广阔平台上,人民医院将以北大医学综合改革作为契机,发挥大学医院优势,推进资源整合、学科交叉、培养模式改革、师资队伍建设等措施,为祖国医学事业培育出卓越的医学人才。

(供稿:继续教育处 李娟    责编:田竞冉)

上一篇:

最新研究发现:中危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疗效果,移植优于化疗!

下一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党总支组织开展植树活动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