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通过第八次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现场复评审

日期:2019-04-22 0:00:00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2019年4月13日,经过3天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ISO15189复评审和扩项评审的现场评审后,检验科顺利通过第8次ISO1589现场评审。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临床检验医学中心毛远丽主任担任评审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易斌主任、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王文娟主任、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肖艳群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黄长武主任担任评审专家。

在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郭静竹代表医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医务处处长王晶桐、医务处副处长张晓红列席会议。

检验科王辉主任向评审专家组介绍了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秉持“仁恕博爱、聪明精微、廉洁醇良”之百年院训精神,保持团结协作、精益求精、严谨认真的精神,将为临床提供与患者相符的检验结果作为实验室原动力,致力于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质量指标量

化和监控与每份样品检验结果准确及时结合,实现了PDA实时记录和监控每份样品采集、运送和接收流程管理以及全院危急值闭环管理等目标;检验科重视与临床科室的联系,通过参加临床会诊、授课、床旁采集特殊样品,进行满意度调查和对检验科日常工作的反馈沟通等方式,持续提高检验质量。

2008年检验科首次通过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2008年、2009年、2011年、2012年、2014年、2015年和2017年连续通过ISO15189实验室认可监督评审或复评审,获得持续认可资格。作为国内首批通过认可的医学实验室,检验科一直严格按照ISO15189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准则和各领域的应用说明开展临床检验各项工作,将ISO15189认可准则的管理要素和技术要素融入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从而更好地为临床科室提供准确及时的检验结果,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2010年,检验科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2015年通过美国病理家学会(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 CAP)国际级实验室标准认可,并于2017年通过复评审。

在为期3天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对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管理和技术能力进行了ISO15189全要素评审。评审范围包括对西直门院区申报的170项检验项目和白塔寺院区申报的60项检验项目进行现场评审和现场实验,内容涵盖临检、生化、免疫、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5个专业组,血液学、体液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多个专业领域。在检验科,评审专家组开展了现场文件评审、查阅记录/报告、仪器设备核查、实验区域演示/提问等工作,在两个院区门诊和病房区域开展了医生医嘱申请、样品采集和运送、危急值上报工作观察/提问工作,并组织临床医生和护士召开医护座谈会,听取大家对于检验科工作的态度与建议。

在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上,评审专家对此次检查内容和结果进行了逐条详细的阐述和总结,对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符合性和有效性进行了高度评价,针对检验科开展的工作,专家组提出应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和具体化,在质量和能力上有更高标准的宝贵建议,最后专家组宣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通过第8次ISO1589现场评审。

党委副书记郭静竹代表医院对评审专家组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感谢专家组对医院检验科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医院今后开展检验工作指明方向。党委副书记郭静竹表示,近几年检验科在医疗、教学、科研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希望检验科以此次评审为契机,以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为动力,以更高的标准为奋斗方向,在人民医院新百年的起点上实现更好的发展。

王辉主任代表检验科全体工作人员对评审专家们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感谢。王辉主任表示,此次现场评审,通过与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得到了行业内最顶级专家的现场指导,更深层次地领会了行业规范的精髓,同时也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医疗质量是检验科工作的基础,检验科将在CNAS的引领下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遵循准则,持续改进。

此次顺利通过现场评审,表明医院检验工作在质量管理和技术能力方面达到了国际认可标准,为医院的质量安全管理树立了良好的标杆,对提升医院质量管理和技术服务水平具有积极促进意义。

(供稿:检验科  陆松松、岳志红  责编:樊婧婧)

 

上一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慢阻肺宣教活动

下一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天兵当选中国药学会医药信息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