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援边路上 我们同行

日期:2019-04-09 0:00:00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党支部联合消化科团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

 

为引导支部党团员积极奉献、投入援边活动,近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科党支部联合消化科团支部在科教楼陆道培学术报告厅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彭涛医师介绍援边工作与感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彭涛医生被选派参加中组部、共青团中央第18批博士服务团,近期圆满完成一年的援青工作回京。在青海省海东市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的一年中,彭涛医生兢兢业业,将北大人民医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植入到海东市人民医院,努力提高当地医疗卫生事业水平,获得广大当地患者、医院同事及海东市领导的一致好评。

在临床工作中,彭医师发现该地区幽门螺杆菌感染率可高达80%,高于全国水平,而当地部分医师仍采用敏感性差的“三联疗法”杀菌,效果不理想且容易引发耐药。彭涛医师在当地各级医院进行了多场次专题讲座,普及幽门螺杆菌相关知识及重要性,开设“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专病门诊,普及国际标准的“四联疗法”,提高了当地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

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尤其缺乏优秀规范的消化内镜医生,彭涛医师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对当地医生护士进行内镜培训,参考人民医院消化内镜室的制度及规范化操作流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实施,保障了当地内镜的延续和规范性。

作为一名挂职副院长,彭涛医生还立足于医院层面的建设,在各科室建立了规范的教学查房以及MDT查房制度,结合当地疾病特点建立了13个专业门诊、展开各科室联合会诊等,这些均为医院和科室的长远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制度保障。

为了锻炼当地医师的宣讲能力,他组织各科室每月进行院内讲课,督导各科室每月进行科普文章的书写。此外,大力加快医院公众号的建设,将优秀的科普文章通过公众号以及海东时报等传播给大众。通过大力宣传,扩大海东医院影响力的同时,也让更多的百姓获益。

除参与海东市人民医院工作外,彭涛医师每周还辗转于多家医院参与查房和内镜指导,帮扶兄弟医院发展,积极参加玉树、果洛等高海拔边远县区的诊疗活动,一年下来火车票攒了厚厚一沓,高原地区特有的高原黑及高血色素是其辛勤工作的最好见证。他表示:去了艰苦的地方,才明白当地工作同志们的艰辛,他们更值得我们学习,这段经历是其一生的宝贵财富。

党的十九大指出,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是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边疆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处于落后状态,需要内地的支援与扶持。援边是一种精神,是一份骄傲,是大家共同的使命,也是神圣职责。与会的党员们和青年团员们纷纷表示,身在顶级医院的医护,不仅要做好院内的工作,也要对边远贫穷地区的医疗卫生工作起到扶帮带的作用,党团员更要随时听从组织安排,为国家打好扶贫攻坚战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供稿:消化科党支部、消化科团支部  吴哲    责编:田竞冉)

上一篇:

祭奠英烈 追思缅怀

下一篇:

涓涓热血 大爱无疆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