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挖掘科研潜力 提升学科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日期:2019-04-15 0:00:00  来源: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举行2019年科研工作发展研讨会

 

2019年3月8日,为落实今年年初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创新会议以及北大人民医院科研大会的会议精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全体医生、护士及研究生举行了2019年科研工作发展研讨会。

林剑浩主任首先对骨关节科近10年来的科研工作做了详细的数据总结,分析了科室既往科研工作的优势和不足。近年来,骨关节科在全院的学科排名稳步提升,2018年申请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委重点专项课题及院内基金研究课题,在骨关节领域顶尖杂志《Osteoarthritis Cartilage》、《Journal of Rheumatology》等发表SCI论文12篇,参加国际会议8篇,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学科科研绩效评估排名第7位。林剑浩主任指出,从学科排名的各项参考指标来看,学科发展还有很多不足,例如与其他学科间横向比较,专利申请相对短缺、尚无重大科技奖项、40岁以下年轻人的科研潜力尚待挖掘等。

针对未来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骨关节科的科研团队进行了热烈讨论,明确了学科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包括:骨关节病流行病学调查、骨关节病社区防治、关节病诊疗新技术研究、建立关节疾病临床资料库,骨关节病干细胞与基因治疗研究以及新生物材料研发等。为实现上述领域研究突破,在科室内确立了不同方向的亚专业研究小组,进行多层面的临床研究;加强科室科研管理,调整奖励机制,将科研成果纳入科室员工的绩效考核体系,特别针对论文、获奖、专利、国际学术会议以及科研基金申请等设立奖励机制。

为了实现科研工作可持续发展,确立了定期开展月度读书报告会,掌握专业前沿领域进展;定期举办研究者组会,协调课题进度;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开展各级研究生课题进度报告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将在既往研究基础上,未来科室将通过建立学科科研发展的长效机制,争取在国家级课题申请、高质量SCI论文发表、发明专利、优秀的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多个方面实现突破进展。

全科人员一致表示,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时期,全体人员要努力实现学科在临床、科研和教学等多方面平衡快速发展。站在新的起点,只有不断地挑战自己,才能成就未来,把学科发展做精做强,提升北大医学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供稿:骨关节科  陈照宇  孙铁铮  责编:师雨)

上一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医师培训工作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多项表彰

下一篇:

学科发展以自强不息

Copyrights 2005-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